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强激光驱动的带有轨道角动量的粒子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0

人:栗建兴教授

活动时间:2023年03月24日下午02:00  

地  点理科群2号楼A408

讲座内容:高能自旋极化正负电子束和具有角动量的伽玛射线在核物理、高能物理和实验室天体物理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传统方法存在束流密度低、转化效率低等问题。近年来,随着强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强激光脉冲在飞秒时间尺度直接产生高能高亮度极化正负电子束和带有轨道角动量的伽玛射线脉冲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在此背景下,本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近期在强激光驱动的带有轨道角动量的粒子源方面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介绍栗建兴,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国原子能院核物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2011至2017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并组建了强场物理研究组,目前担任校学科办副主任、光学与粒子束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围绕强场中粒子辐射引起的能量和角动量演化、自旋随机反转和信息传递等QED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在相关理论方法发展、物理机理揭示和实验方案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本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代表性成果40余篇,担任Applied Sciences 客座副主编、Frontiers in Physics副主编、Ultrafast Science青年编委、全国高能量密度物理青年委员会委员,受邀在本领域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