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以天之语解物之道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刘继峰    研究员

活动时间:03月18日14时40分    

地  点:理科群2号楼A308

讲座内容:

刘慈欣在《人和吞食者》中这样描述曾经的恐龙文明离开地球的星际征程:会遇到强辐射和大群游荡的黑洞!这大群的黑洞,是人类文明离开地球将面对的星旅暗礁,也是目前天文学家热切希望发现并深入研究的对象。对黑洞等致密天体的研究已经获得了六次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天文学和物理学中最活跃的交叉研究方向,其研究成果将催生更多我们对基本物理规律的理解。同时,对黑洞等致密天体的研究存在着诸多难题与挑战。其核心是亟需打造针对致密天体主导的极端物理现象(特别是能够捕获关键爆发阶段)的观测设施群。我们研究组将聚焦致密天体相关的物理过程,发展先进方法和测量手段,利用天地一体化协同观测网络,特别是正在建设的司天工程,深入研究致密天体形成与演化基本问题,并利用致密天体的天然实验室,探索强引力下的时空性质、超核密度下物态方程等基本物理规律。


主讲人介绍: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副台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北师大天文前沿所副所长。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其后到哈佛大学工作,2010年回国到国家天文台工作。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6年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7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并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首届腾讯科学探索奖,2023年入选首届腾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

刘继峰研究员的研究兴趣为从黑洞等致密天体的形成与演化到极端条件下的基本物理规律探究。其科研成果入选“2013年度22个中国科学家代表成果”,并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其黑洞方面的历年工作获2021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其科研成果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外媒广为关注和报导,也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