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量子互文性中Peres猜想的证明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许振朋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24日15时00分    

地  点:理科群2号楼A308室

讲座内容:

量子力学基础中的一个中心问题是Kochen-Specker (KS)定理。定理表明量子力学和理想测量的经典非定域模型之间存在无法调和的矛盾。这种现象也被称之为量子互文性。Kochen和Specker最初的推导过程过于复杂。随后众多学者致力于简化KS定理的证明,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R. Penrose、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N. D. Mermin,斯蒂尓数学奖得主J. H. Conway。基于图论知识,我们提出了一种系统的方法去寻找最小的Hardy型以及GHZ型证明,进而证明了最小的KS集合需要18个向量,即Cabello等人在 [A. Cabello et al., Phys. Lett. A 212, 183 (1996)] 中发现的KS集合在任意维数的系统中都是最小的,这证明了Peres关于量子互文性的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猜想。在本报告中,我们会介绍量子互文性、KS定理以及我们关于Peres猜想的证明。


主讲人介绍:

许振朋教授,2013年至2018年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理论物理室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德国锡根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并获德国洪堡基金会支持。研究方向为量子力学基础问题和量子信息,专注于不同系统中的量子关联,从单体系统、少体系统到近期的网络系统。近年来,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PRL 4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Optica 1篇,并荣获奥地利科学院颁发的2021年度埃伦费斯特量子基础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