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物理实验室

河北省光物理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简介

随着物理学和光信息科学的快速发展,光物理作为一个交叉研究领域,已经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物理、新材料和新能源等多个应用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20年8月20日,河北省光物理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筹建期两年。实验室将面向国家和河北省地方经济的发展需求,瞄准光物理研究与应用的发展前沿,通过对研制超强超快光纤激光光源、优化低维光材料性能、发展光量子信息技术等关键方向的探索和研究,为光物理的发展提供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

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光物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进行科技创新,以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加强科学技术储备为目标,聚焦科学前沿和重大需求,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组织开展高水平的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光物理研究与应用和相关信息技术的发展、新低维材料产业的升级换代。在加强科学前沿问题研究的同时,立足光物理在光化学、生物科学、新材料、新能源、医学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

实验室将依托现有超强超快光纤激光光源的研制、低维光材料设计、光量子信息处理三个已有的特色优势方向,重点解决前沿交叉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在健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实验室运行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外学术交流,以科技项目为纽带广泛开展科研合作,推进实验室的内涵建设。经过一个建设周期的努力,使实验室成为本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开发、关键材料研制、高水平人才培养与产业孵化为一体的国内先进研究中心,并在超快光纤激光光源、新型光材料设计和光量子新奇效应等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实验室主任:白彦魁

实验室副主任:张书敏、杨振军

实验室秘书:沈洪斌

实验室委员:白彦魁、张书敏、杨振军、马丽、闫凤利、庞兆广、袁国勇、甄聪棉、田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