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2004年12月纳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2016年获批河北省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提供机构。实验室依托物理学省强势特色学科、凝聚态物理省重点学科和物理学博士授权一级学科,现有科研人员48人,博硕士133人,建筑面积5795.07平方米,仪器设备448台套,仪器设备总值9617.5万元,拥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分子束外延生长联合系统、脉冲激光沉积系统、超高真空磁控溅射镀膜与离子束清洗系统、多功能离子注入与离子束溅射系统、X射线衍射仪、超高真空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扫描探针显微镜、物理性能测试系统、高性能计算机群等大型设备。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实验室已形成研究方向和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前沿、特色鲜明、已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已形成知名学术带头人带领、年龄与知识结构优秀的研究队伍。已形成纳米尺度上理论设计、材料制备、分析表征、器件制造的综合研究平台,已具备制造纳米级电子器件,制备精度达到原子层量级的薄膜材料,对纳米材料和器件进行设计、分析和精确表征的能力。实验室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博士授权一级学科、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河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所属物理学科在2016年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39位。

近三年,实验室成员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88篇;在Nanoscale、Physical Review等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论文73篇。新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教育厅等项目9项,承担驻石某部队信息化系统软件建设项目1项,实验室科研成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研究成果推动了河北省物理学科的快速发展、为提升河北省高校科研攻关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我省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建设做出贡献。

实验室发展目标:建立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研究基地;经过几年的建设,建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定位:为河北省低碳经济、新能源和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为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服务。总体定位为:

基础研究:以新型薄膜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物理机制开展研究,并辅以材料模拟设计,在高精度原子尺度的研究平台上,开展新型薄膜材料的制备、表征、性能调控、器件制作等研究,使研究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应用研究:推动低维材料物理的进一步发展、推进高集成度、低能耗新型存储器和自旋电子器件的研制、推动河北省在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太阳能电池材料等新型薄膜材料研究方面的进展。

社会服务:培养和积聚创新性人才、推动河北省物理学科的快速发展、为河北省物理研究工作者在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专项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必要平台、为提升河北省高校科研攻关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实验室主任:刘英

实验室副主任:宋俊涛、李壮志

实验室秘书:邱静岚

联系人:张君梦

联系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理科群6号楼A215室(050024)

电话(传真):0311-80787311

电子邮箱:ywlxy@ 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