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

河北省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提供机构

--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

服务内容:

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拥有较为完善的无机材料制备设备,以及多台国际先进的测试设备,可以提供多种材料制备、结构测量及物理性能测试服务,也可应企业要求对测试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拥有光纤光栅刻写系统、高速实时示波器、多功能光纤拉锥系统,可以提供刻写光纤光栅、制备光纤通信器件、制备光纤激光器、放大器、对超短脉冲进行测量的服务。

可提供的服务内容如下:

一、在纳米尺度上进行理论设计、材料制备、分析表征、器件制造等

1、功能薄膜制备及材料表面改性

1)功能薄膜制备,包括脉冲激光沉积、磁控溅射、化学气相沉积等方式制备各种无机材料薄膜。

2)材料的表面改性,使用高能离子注入方式,对工件表面进行各种金属离子注入。

2、材料晶体结构、表面形貌测量

1)无机材料块材、粉体、薄膜的晶体组成测量及分析。

2)各种导电、非导电样品的表面形貌测量。

3、材料电性能、磁性能、热性能、光谱性质等物理性能表征

1)电性能,包括R-TI-VdI-dV,磁电阻、霍尔系数等参数测量。

2)磁性能,包括交流磁化率、直流磁化率,M-HM-T测量。

3)热性能,包括塞贝克系数、热导率、ZT值、比热测量。

4)光谱性质,包括紫外-可见光谱,红外光谱,荧光光谱测量。

4、功能材料性能分析服务

可应约为中小企业提供无机材料的性能分析服务。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的前身是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河北师范大学磁学实验室。目前已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其中包括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4名,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在无机材料的晶体结构、磁性能、电性能、热性能和光谱性质分析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以来发表的科研论文被SCI收录103篇,其中按JCR分区1区论文4篇,2区论文21篇。2014年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2010年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二、对光纤无源器件进行设计、制备、测量等

1. 全光纤激光光源的制备

1)设计、制备并测试中心波长为1064 nm、1550 nm、2000 nm的高功率连续波光纤激光器。

2)设计、制备并测试中心波长为1064 nm、1550 nm、2000 nm的短脉冲、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

2.光无源器件的制备、测试

1)设计、刻写和表征波长为1030nm-2100nm的光纤光栅。

2)设计和表征光纤型光波分复用器、光输出耦合器、波分复用器等无源器件。

3)设计和制备波长间隔可控的光谱滤波器。

4)设计和制备微纤传感器、光纤合束器等无源光纤器件。

3. 光纤放大器、光参量放大器的制备

1)设计、制备并测试中心波长为1064nm、1550nm、2000nm的光纤放大器。

2)设计、制备波长可调的光参量振荡器。

4. 光学可饱和吸收体的制备

1)基于石墨烯、拓扑绝缘体、金纳米棒等二维材料的光可饱和吸收体制备与表征。

2)基于非线性光纤环形镜、非线性放大环形镜等全光纤型可饱和吸收体制备与表征。

5. 为与光纤产品相关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科技服务

依托于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的光纤通信研究室现有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5人,博、硕士研究生10余人。近五年来,研究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10项;教育厅重点项目等其它各类基金科研项目十余项,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具有专业知识及项目实践经验丰富、综合科研素质过硬的工作人员从事合作研发、技术转移等科技服务,具备了服务中小型企业的能力。

附录:用于上述服务的主要大型仪器设备:

1、脉冲激光沉积系统(PLD),激光器为美国相干公司生产(COMPEX Pro 205),真空腔为中科院沈阳科学仪器研究所生产(450a),2008年安装,可生长各种无机材料薄膜。

2、多功能离子注入系统,成都同创材料表面新技术工程中心生产(IBAD-600),2009年安装,使用高束流密度MEVVA源,可进行各种金属离子注入。

3X射线衍射仪(XRD),荷兰帕那科公司生产(Xpert PRO MPD),2007年安装,带有超能探测器,测试效率高。

4、扫描探针显微镜(SPM),美国NI公共生产(NanoScope IV),2002年安装,具有原子力显微镜(AFM)、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磁力显微镜(MFM)功能。

5、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日本电子公司生产(JSM-IT300),2013年安装,可以观察二次电子和背散射电子像。

6、物理性能测量系统(PPMS),美国量子设计公司生产,2009年安装启用,磁矩测量精度10-6 emu,最大磁感应强度9特斯拉,变温范围1.8-400 K。带有多种附件,可以测量材料的电性能、磁性能、热性能。

7、电输运测试系统(VersaLab),美国量子设计公司生产,2015年安装启用,最大磁感应强度3特斯拉,变温范围50-400 K。带有多种附件,可以测量材料的电性能、热性能。

8、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V-VIS),日本岛津公司生产(UV-3600),2013年安装,测量光谱波长范围185-3300 nm

9、傅里叶红外光谱仪(FTIR),美国赛默飞公司生产(Thermo Nicolet 380),2008年安装,光谱波数范围200-6000 cm-1。

10、荧光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生产(RF-5301PC),2006年安装,可以测试样品的激发光谱和发射光谱,测试范围220-900 nm

11、光谱分析仪2台(Yokogawa AQ6375、Yokogawa AQ6370D)用于800nm-2600nm的光谱测试能力,全波段测试精度0.02 nm;

12、50GHz高速实时示波器,45GHz取样示波器各一台,能够分析45GHz带宽的脉冲信号;

13、大功率激光光纤合束器全套工艺设备;

14、全波段光纤光栅刻写系统全套设备;

15、光纤熔接及处理设备;

16、有源激光器设备(高功率掺铒光纤放大器1台(IPG Photonics、EAD-2K-C);高功率拉曼光纤激光器1台(KPS-BT2-RFL-1480-50-FA);飞秒掺铒光纤激光器1台(FPL-04TTYSU11);高功率超连续光源1台(EX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