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高性能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肖慕    研究员

活动时间:02月28日10时00分    

地  点:理科群2号楼A408

讲座内容:

氢气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清洁能源,用氢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光催化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制备氢气以及有高附加值的副产物,但是光催化制氢需要开发高性能的半导体光催化剂以及更深入地研究反应机理。甲醇是一种极具潜力的液态氢能源的载体,有望解决氢能的低成本储存和运输等关键问题。光催化剂在低成本甲醇-氢气转化反应中有重要的应用潜力。本报告第一部分主要介绍本人在高性能半导体光催化剂的制备和研究方向的一些工作进展;第二部分介绍光催化甲醇制氢方向的一些机理研究,并探讨机理研究如何有效地改进反应过程、产物选择性和产氢速率。


主讲人介绍:

肖慕,研究员,2015年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教授;2019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师从欧洲科学院院士王连洲教授;之后在昆士兰大学纳米材料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洪堡学者(Humboldt Fellow),师从马普所所长Prof Markus Antonietti。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催化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已经在Adv. Mater.、Angew. Chem.、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和Chem. Sci.等期刊包括上发表了40篇研究论文,总引用次数为3500+次,H因子为25。先后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基金(JSPS Fellowship),德国洪堡博士后基金(Humboldt Fellowship),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优秀青年基金(ARC DECRA Fellow)。

更详细介绍见:https://nanomaterials.centre.uq.edu.au/profile/241/mu-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