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一日一星】安忠:厚德方能载物,德高才谓人师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0

安忠,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低维凝聚态理论教学研究工作。从教三十余载,安忠一直秉承着严谨治学、仁爱育人的态度,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安忠以其突出的科研成就、扎实的学术功底,孜孜不倦地辛勤耕耘,一直受到学校师生、业界同行的好评。安忠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2006年荣获河北十大杰出青年、石家庄市劳动模范、河北师范大学五四青年奖章;2007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其科研成果获2006年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2年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第八届河北省青年科技奖。安忠2008年被评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9年获得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格物致知,探求科学的无穷之路

安忠2004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河北师范大学工作,同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作为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带头人,安忠一直从事前沿学科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低维凝聚态理论。他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光高聚物中荷电极化子动力学研究”“有机光电器件中元激发的动力学特性研究”等项目;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有机固体及聚合物器件新效应”的研究工作;主持教育部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和上海博士后(优秀回国留学博士)基金项目各1项;2009年获得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他的研究工作不仅促进了凝聚态理论的发展,同时为有机光电子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近年来,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严谨治学,用心培养有用之才

安忠重视培养研究生的学术方法和学术思想,他说培养研究生的目的不是让他尽快发表文章,而是让他养成严谨治学的态度,并学会做学问的方法,以此来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一种对学生思维模式的培养。

他在课题组中倡导科学精神,要求学生深耕科研,必须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学术。在学生的研究过程中,他要求学生对每一个公式、每一组数据、每一步推导都必须清晰明白,了解来龙去脉,追根溯源,不能糊涂着混过去。他耐心规范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行为,无论是一个公式的推导,一个小小的算符,还是文中句子的语法,只要有不规范的地方,他都不放过,生怕让学生接受错误的信息和知识,更怕让学生养成不严谨的坏习惯。

他不仅自己勤奋钻研,也积极影响带动学院年轻教师,一起探讨学术,夯实专业基础。他经常主动跟年轻老师交流探讨,了解他们的学术进展和授课情况。只要老师们遇到问题,不论是学术问题还是讲课内容,他都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有时为了解答清楚一个问题,他好几天都在翻阅资料、推算公式,直到将问题解决。他常跟青年教师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他告诫年轻老师,教学相长的理念要贯穿在整个工作中。

言传身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安忠认为,教师这份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用一辈子的努力才能对得起“教师”二字。有一次安忠因为眼疾做了手术,只休息了几天,没等眼睛完全恢复就到办公室工作。由于眼睛不能看电脑,他就闭着眼睛跟学生讨论,给学生讲解,可谓是脑子里装着知识,心里装着学生。他的学生们总说,老师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不是所学到的知识,而是做人做事的价值观。

作为教师,安忠的理想是将学生培养成能够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才。他所认为的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不一定非得是惊天动地的大事,默默无闻的小事、不起眼的“螺丝钉”也都是社会的需要。他告诫学生科研不要好高骛远,必须脚踏实地;不要急功近利,只能默默钻研。

一个个荣誉称号,不是安忠的终极追求;一项项科研成果,也不是安忠的最终目标,用他的话说,“心无旁骛,才能潜心研究;厚德载物,才能成就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