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系列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0

新学期,物理学院从“思想引导、纪律养成、专业引领、关心帮扶”四方面,扎实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思想引领——大学生活“明方向”

学院党委书记田秀梅从如何“知责任”与“行责任”入手,为2022级347名本、硕、博全体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勉励广大新生在大学阶段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一名有家国情怀、有规矩意识、有大德大爱的好人;做有正向意义、积极价值的好事;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既读专业书,也读时政书,做好学问,以奋斗书写美好青春。田秀梅书记还从思想信念、学业能力、为人处世、发展流程等几方面为新生们讲解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强调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促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加深认识,坚定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纪律养成——行为操守“树规矩”

9月3日,召开新生及家长钉钉线上见面会,重点就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综合测评、奖助学金评选、违纪处分办法等向学生和家长进行解读,让学生、家长了解进入大学后的基本成长和发展路径、奖惩体系,做到家长放心,学生明心,加强家校联合培养;9月26日,召开“疫情下的‘知与行’”主题班会,介绍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推动科学防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10月3日,党委副书记张弘召开“你我共同努力”网络素养专题教育班会,以具体案例引导学生理性参与网络生活,恪守道德、遵守法律,共建网络清朗空间。

专业引航——专业学习“提兴趣”

10月12日,物理学院闫凤利教授为新生做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报告,讲解爱因斯坦玻尔之争、量子纠缠现象及贝尔不等式及其实验检验等,激发学生对物理世界产生浓厚向往;10月1日,举办创意承重桥大赛,用限量的普通纸张制作纸桥,以承重分量评比优胜,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10月20日,召开新生见面会。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系主任、全体业务班主任与新生面对面交流,院长白彦魁介绍物理学院历史与发展、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就业前景等,激发学生探索物理科学领域、投身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热情。

师生包联——暖心帮扶“保平安”

学院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开展新生心理普查,优化心理咨询方式和质量,帮助新生调试疫情防控下身心压力,提升适应能力,对普查显示心理异常的学生,针对性开展一对一心理帮扶。

针对新疆生暂时未能返校的情况,学院积极建立领导对接和学业包联活动,党委副书记通过钉钉群,鼓励8位未返校新疆同学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坚持线上学习;各班级建立新疆同学包联学习群,学委、包联同学定期与新疆同学交流课堂笔记与作业要求,为新疆学生解决各种学习困难。

物理学院还将陆续展开专业培养计划解读、感恩诚信教育、团体素质拓展、宿舍文化建设等各项活动,力求将工作深入学生内心、深入学习生活细节,将新生入学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