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阿里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光学望远镜项目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0

10月29日,“阿里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一米级光学望远镜项目论证会” 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阿里天文台等有关单位的13名专家学者,河北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郭勇,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出席,物理学院院长白彦魁主持开幕式。

刘敬泽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我校天文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特色。他指出,天文学是一门以实测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天文望远镜是推动学科发展和发现的必备利器,学校将从各方面支持阿里天文台的河北师范大学望远镜建设项目,以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为抓手为阿里地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郭勇以河北省援藏领队的身份介绍了河北省对口支援阿里地区的有关情况,并指出阿里天文台已成为阿里地区的一张名片,阿里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望远镜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河北省援藏项目的科学和教育含金量,促进当地的科学文化建设。

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副台长介绍了我国天文学科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在阿里建设一米级望远镜的重要意义和科学目标,并指出将把这架望远镜作为国家未来天文大项目“司天工程”的原型机纳入国家天文发展计划,因此该望远镜项目的实施必将促进河北师范大学天文学科的加速发展,提升学校的天文办学水平。

经过1天的报告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合作共赢的优秀项目,望远镜项目的实施和落成,不仅能大大推动河北师范大学天文学科的发展,进而促进河北省的天文教育和科研水平,还能促进阿里地区的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论证会确定的该望远镜的科学目标和技术方案,并初步制订了项目建设计划和未来的运行管理模式。

与会专家还利用中午会议休息时间,参观了我校博物馆的数字天象厅和天地科学馆展厅,对我校的天文教育和科普设施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