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3-05-14   浏览次数:0

“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依托物理学省强势特色学科、凝聚态物理省重点学科和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有研究人员35人,博硕士研究生130人,有多功能磁控溅射仪、脉冲激光沉积仪、QD-PPMS、计算机集群、SPM等大型设备,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三所等半导体和磁性材料企业长期密切合作。实验室主要研究纳米磁性材料、量子通信材料与器件、材料模拟与设计、光纤激光器等,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关注,形成了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群体。

实验室以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通过不断地努力和投入,计划在未来5年内,使实验室具有纳米级电子器件的制造能力;薄膜材料生长控制精度达到原子层量级、制备能力超过目前的两倍;分析表征能力满足纳米器件研制需要;纳米材料和器件的设计预测平台扩展2倍;具备光纤光栅和光纤通信器件的设计制备能力。在纳米尺度上形成从理论设计,到材料制备、分析表征、器件制造的综合研究平台。总体提升研究水平和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能力。

实验室继续开展研究与联合攻关,力争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在材料物理、新型功能材料制备和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一批具有扎实基础和较高科研素质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实验室面向河北省经济建设主战场,结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为低碳经济发展、新能源和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为我省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建设做出一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