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成立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联合
发布时间:2013-05-04   浏览次数:0

1220日至21日,国家天文台台长、FAST项目工程首席科学家、探月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探月工程总体部首席科学家严俊研究员、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首席科学家赵永恒研究员、综合办主任陆烨研究员、研究生处杜红荣处长、工程项目处处长包曙东研究员等一行八人访问我校。我校校长蒋春澜教授、副校长高福禄教授与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就未来在科学研究合作、学生联合培养、人才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讨论。我校人事处陈红军处长、教务处处长郑振峰教授、设备处处长韩来平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邢建昌教授和科技处、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领导参加了会谈。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20日下午,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成立仪式在我校行政楼302会议室隆重举行,成立仪式由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英教授主持。

蒋春澜校长和严俊台长分别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和国家天文台签署了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然后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严俊台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家天文台祝贺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和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的成立,赞誉我校多年来在天文教育和天体物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感谢我校多年来为天文界特别是为国家天文台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并介绍了我国空间科学和天文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未来规划。蒋春澜校长代表我校对严俊台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国家天文台几十年来对我校天文学科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学校将以空间科学联合中心成立和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开办为契机,继续大力支持天文学和空间科学相关专业的发展,加强与国家天文台等国家科研院所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相关学科的办学层次和科学研究水平。

揭牌仪式结束后,严俊台长代表国家天文台向我校赠送了嫦娥二号探月卫星获取的月球表面的大尺度高分辨率图像,表达对我校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成立的祝贺。校长蒋春澜教授代表我校向国家天文台赠送了我校建校110周年的纪念品。

最后,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研究员和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分别向我校获得2012年国家天文台奖学金的3位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学金,这是国家天文台奖学金在我校设立以来第四批获奖的同学。

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和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国家天文台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国家天文台的人才力量、研究条件和影响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天文和空间科学的人才基地、青年天文科学家的摇篮,为我国天文和空间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