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关联电子材料电子结构计算方法的发展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卢仲毅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01日11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二号楼B409

讲座内容:

我们所提出的自然轨道重整化群非常适合处理多轨道多格点的量子杂质系统,并适合于作为动力学平均场理论的杂质求解器。我们最近完成了二者的结合,并进一步与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计算方法(比如VASP和QE)相结合,为关联电子材料电子结构计算提供了一个计算平台。


主讲人介绍:

卢仲毅,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讲席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物质的电子结构研究和计算方法发展,在铁基超导和量子多体理论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有原创性的成果:提出了铁基超导的反铁磁超交换作用机理,正确预言了母体的反铁磁半金属特性,确认了FeTe和K2Fe3Se4的反铁磁长程序及电子结构;明确了铁磁金属层中量子阱态的共振隧穿等输运性质;提出了自然轨道重正化群方法,并应用于多自由度的量子杂质系统研究;用多体量子场论方法研究自旋链系统的奇异特性。 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同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