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物理学院人才引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0

主讲人:应聘人员

活动时间:12月26日14时00分

地点:理科群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1. 题目:点扩散函数建模原理和应用

时间:12月26日14时00分

报告人:贾鹏,University of Durham

报告内容:近年来,随着天文学的发展,科学家对天文观测提出了诸如高灵敏度、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大Etendue和大天区覆盖率等多样化的需求。这一需求使得仪器标定和数据后处理逐渐走向了前台,变得和仪器设计及制造本身一样重要。目前进行的多个大型天文观测项目,往往在项目预研中同时进行后期处理方法的研究来进一步提高可能的科学产出。对于地基望远镜来说,点扩散函数的高精度建模是天文观测数据高精度后期处理的重中之重。虽然地基望远镜的点扩散函数随视场、观测时间、目标光度和颜色的变化造成高精度建模极其困难,但是借助于近几年逐渐兴起的机器学习技术和传统的光学测量技术,使得这一问题的研究可能有新的突破。本次报告,将介绍近几年在点扩散函数重建方面的工作和这些工作的几个应用实例。

2. 题目:早期宇宙及原初引力波

时间:12月26日14时30分

报告人:李君,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报告内容:内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关于早期宇宙,通过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及原初黑洞限制功率谱中的参数,从而得到早期宇宙的一些性质。另一部分关于原初引力波,探究修改引力子的色散关系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影响。

3.  题目:强子态及其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

时间:12月26日15时00分

报告人:周丹,日本大阪大学

报告内容:强子间的强相互作用、强子的内部结构是强子物理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其中手征幺正理论和量子色动力学(QCD)求和规则已成为研究强子谱和新强子态的有力工具。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从这两种理论方法出发研究强子谱及强相互作用。首先,作为量子色动力学低能有效理论,手征幺正理论在解释介子-介子相互作用的实验数据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利用有限体积内的手征幺正理论研究强子以及奇特强子态的有限体积效应,与现有的格点QCD结果进行比较,为介子-介子相互作用提供更多的约束和参考。其次,QCD求和规则作为一种非微扰方法,以夸克胶子层次和强子层次的对偶关系为出发点,利用算符乘积展开的方法,在重夸克有效场论的框架内研究激发态重介子的物理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