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超导结中的交叉Andreev反射和自旋-谷极化输运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卢伟涛    教授

活动时间:09月10日10时00分    

地  点:理科群2-A409

讲座内容:

交叉Andreev反射是一种非局域的Andreev反射,其逆过程是一种通过空间分裂库珀对产生纠缠电子态的有效方法,在量子信息和自旋电子学中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自石墨烯发现以来,谷电子学已成为凝聚态物理学的一个重要课题。谷电子学的目标是操纵谷自由度,在电子器件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报告中,我先简要介绍谷电子学及Andreev反射。然后介绍我们近期的两项研究工作:(1)反铁磁/超导结的交叉Andreev反射和自旋-谷开关。发现在电场和反铁磁场作用下,由于自旋轨道耦合,系统可以转变为自旋-谷极化半金属相,进而导致纯的交叉Andreev反射。超导库珀对是由来自相反自旋和相反谷自由度的两电子组成,所以交叉Andreev反射具有自旋-谷选择性。(2)铁磁/Ising超导结的等自旋和斜自旋交叉Andreev反射。当左右铁磁磁化方向相同时,由于Ising自旋轨道耦合和等自旋三重态诱导的自旋翻转机制,可以产生等自旋交叉Andreev反射。当左右磁化方向不同时,则会产生斜自旋交叉Andreev反射,其特性对自旋和谷自由度非常敏感。两类交叉Andreev反射均表现出显著的磁各向异性。


主讲人介绍:

卢伟涛,临沂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韩国水原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2010年在四川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获得山东省优青基金。主要从事低维量子材料的电子输运和自旋电子学研究。至今已在Physical Review B和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两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首位获得一项山东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