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暗物质探测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喻纯旭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6日16时30分    

地  点:理科群2号楼B509

讲座内容:

暗物质是目前前沿课题之一,本报告简单回顾一下暗物质的研究过程,以及在中国所开展的暗物质实验。同时也扼要介绍一下南开的工作以及作用。


主讲人介绍:

喻纯旭教授199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其先后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IHEP)、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 (KEK)、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 (UAM)、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VUB - IIHE)、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核与宇宙线实验室 (CNRS - LPSC),参加北京谱仪BES、日本KEK-BELLE、欧洲核子中心CERN-ATLAS、CERN-CMS、费米实验室Fermilab-D0等世界高能物理实验基地,开展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工作。

2006年被聘请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组建了南开大学粒子物理实验团队NKHEP,使NKHEP从无到有发展并逐渐强大,在国内高能物理实验研究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曾任BESIII国际合作组机构委员会主席,并荣任首届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 “粒子物理前沿” 机构委员会成员及核心骨干。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物理实验,目前主要负责BESIII、台湾中微子TEXONO、四川锦屏山地下暗物质实验CDEX以及大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LHAASO的NKHEP的工作。

回国之后,其共培养了15名博士生、硕士生若干。在其领导下,NKHEP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共计发表论文40篇,尤其在BESIII物理实验上,在新粒子Zc(4020)的发现工作中做出过重大贡献。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