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马凤仙
发布时间:2021-05-04   浏览次数:0

马风仙,汉族,中共党员,物理学院副教授,2018年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遴选为河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2020年获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五四特别奖,2021年获河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一、坚持学习,不断进取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马风仙深知向资深老师学习教学和管理经验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教学和管理经验上不断提高,入职后她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虚心向前辈请教,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平时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二、关爱学生,因材施教

结合校情、学情、师情,马风仙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合作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入手,大胆探索自己的教学之路,把教书和育人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职业道德来影响和教育学生,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教学方面,马风仙讲授了《近代物理实验》和《广义积分与微分方程初步》等本科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的改革。当学生在生活中或学习中遇到困难时,积极和他们讨论,鼓励学生遇到挫折不要灰心丧气,要充满正能量。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其在科研选题、科研过程、论文写作等环节给予学生耐心指导,注重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对学生完成的论文,从选题科学性、摘要概括性、图表规范性、数据真实性、以及英文表达方式、文章框架设计与逻辑关系和结果分析都认真审阅与修改。

三、潜心钻研,成果显著

怀着对学术的执着追求,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科研事业,马风仙始终站在学科最前沿观察新的动态,研究新的问题,创造新的成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河北省“百人计划”青年项目一项。

在科研方面马风仙主要从事材料物理领域科研工作。自2018年入职师大以来,她潜心钻研,努力攻克技术难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马风仙与其合作者共同在二维材料中成功发现并提出了“半负泊松比”这一新奇现象,不同于普通材料的机械响应,该类材料在受到横向压缩或拉伸时,纵向均产生扩张行为。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影响因子11.238)上,并被多家国内外学术媒体转发报道。

马风仙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将鼓励更多年轻人努力开拓,不负韶华,成为祖国新一代优秀的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