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我院荣获2020年河北省自然科学奖2项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0

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省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闫凤利教授研究团队的成果“多体量子纠缠的研究”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崔文元教授研究团队的成果“富碳恒星证认及恒星元素丰度的分解研究”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闫凤利教授研究团队长期开展多体量子纠缠的研究,在多体量子纠缠态的判断和探测的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揭示了多体系统的纠缠性质和层次结构,发展了多体量子纠缠的判断和度量理论,发现了确定N量子比特最大纠缠态仅需两个非对易局域可观测量,从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探测和制备多体纠缠的方法,解决了长期困扰人们的多体纠缠判断问题。研究成果被国内外知名学者广泛引用和正面评价,5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国际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A、Optics Express上。

崔文元教授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特殊恒星搜寻及中子俘获核合成的研究,在深入挖掘隐藏在恒星元素丰度中的各种元素核合成信息的基础上,详细研究了中子俘获过程特别是r-过程研究中出现的关键问题。中子俘获过程负责宇宙中比铁更重的元素的产生。研究成果包括构建了目前国际上一致性最好的碳星星表,解决了中子俘获核合成研究领域中主要r-过程和弱r-过程的丰度分布及它们与太阳系r-过程丰度的关系等长期遗留的重要问题,建立了恒星元素丰度的多分量研究模型,开展了恒星元素丰度的定量分解研究。研究成果推动了富碳恒星研究和中子俘获核合成理论的发展,得到了包括国际著名天文学家E.Tolstoy、K.C. Freeman、M.Asplund在内的众多知名同行专家的广泛引用和正面评价。5篇代表性论文分别发表在国际顶级天体物理期刊ApJS,国际权威天体物理期刊ApJ和MNRA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