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回音壁微腔中的类EIT现象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叶明勇  教授

活动时间:03月23日14时50分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 ID:691 923 726)

讲座内容:

回音壁微腔中的光学模式具有品质因子高和模式体积小的特点,是研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理想平台之一。本报告首先介绍了回音壁微腔的基本知识与应用,然后介绍了两个耦合回音壁微腔中观测类EIT现象的理论与实验。EIT(电磁诱导透明)现象是干涉导致光吸收减弱的一种现象。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通过调整两个回音壁位置之间的耦合强度以及光纤锥与微腔的耦合强度可以实现类EIT现象与类EIA(电磁诱导吸收)现象之间的相互转换。


主讲人介绍:

叶明勇,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本科和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回音壁光学微腔方面的实验研究以及量子信息、量子光学方面的理论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A、Optics Express、Photonic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200余次,研究工作被写入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研究生教材《QuantumInformation Theory》。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