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南京大学钟伟教授:复合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催化电解水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钟 伟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28日15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B409

讲座内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与化石能源的有限储量,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加剧,使得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备受关注。相较于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的间歇性与局域性而言,可由简易电解水反应制取的氢气无疑成为了最具发展潜力的新能源。在这个报告中简要汇报了近几年我们在电催化析氢、析氧方面的科研工作,结合离子插层法、水热法、共沉淀法、电沉积法以及次磷酸盐热分解法等手段实现了多种过渡金属硫化物、磷化物的可控合成,并利用元素掺杂和复合纳米结构的构筑对材料的电子结构和形貌特征进行了调控与优化,最终获得了一系列具有较高性能的电解水催化剂,也为进一步理解过渡金属复合纳米材料的催化机制提供了参考。
主讲人介绍:钟伟博士,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先后主持了9项国家级基金项目,作为学术骨干参加了5项973项目子课题。在ACS Nano, PRB, AP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20余篇,被SCI论文他引超过4000篇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获2000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江苏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2014至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