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北京大学江颖教授:原子尺度上的水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江颖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1日10时40分    

地   点 :理科群二号楼B409

讲座内容:

水的很多奇特物性与水分子的氢原子有关,揭开水的奥秘需要在微观上表征水中氢原子的位置和动力学过程。然而,由于氢原子质量和尺寸都很小,利用传统实验技术很难对氢原子进行直接探测。近年来,我们发展了一套基于qPlus传感器的高分辨扫描探针显微术,使得我们可以同时在实空间和能量空间实现对水分子氢原子自由度的探测,为水科学的研究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在这个报告中,我将汇报如何实现水分子的亚分子级分辨成像(1,2)和单键水平的振动谱(3),以及这些技术在表面水/冰体系中的应用,重点介绍核量子效应(3)、质子转移(4)、离子水合(5)、二维冰(6)等方向的进展。此外,我也将展望水科学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机遇。


主讲人介绍:

江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化学物理研究。发表论文 40 余篇,其中包括《科学》2 篇、《自然》3 篇、《自然》子刊8 篇。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美国化学学会年会、美国真空学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70 余次。担任 Chemical Physics、AdvancedQuantum Technologies等国际杂志的编委、美国物理联合会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等职务。曾获英国皇家物理学会 IOP-JPhys Emerging Leaders、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荣誉。其研究成果曾于2016和2018年两度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