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秦刚教授:空间高能粒子的传播与加速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秦刚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3日14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C320

讲座内容:

在行星际传播的带电空间高能粒子主要包括两类:银河宇宙线高能粒子(GCR)和太阳高能粒子(SEP)。银河宇宙线主要来自银河,其能量达到GeV能段;太阳高能粒子是由太阳爆发所产生。SEP事件的能量上限可以达到几十MeV,所以到达地球附近空间的GeV能段的质子主要是银河宇宙线。但在大的SEP事件中,太阳偶尔能够产生出GeV能段的质子,会使得地面中子监测仪产生计数增加,形成所谓的极端太阳高能粒子地面增强事件(GLE)。高能粒子是空间天气学研究的重要一环,可能对宇航员健康造成重大伤害,并且会破坏飞船上的电子设备,所以与之相关的辐射强度严重影响着空间天气环境,因此深刻认识其传播和加速机制对空间天气研究非常重要。太阳高能粒子与银河宇宙线粒子在传播过程中遵循相同的物理规律,并且遇到相同的磁场环境,所有这些高能粒子都携带着各自的加速信息及在日球层磁场中的传播过程信息,认识了其中一些种类的粒子就能帮助我们去认识其他种类的粒子。

主讲人介绍:

秦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7月和1998年7月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分别获空间物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12月于美国特拉华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1月到2002年4月在美国特拉华大学担任博士后。2002年5月到2005年10月在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大学担任Research    Associate。2005年11月到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担任研究员,获百人计划资助,并于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秦刚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物理,空间天气,和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专注于太阳高能粒子的传播和加速机制研究,银河宇宙线在日球层中的调制研究,以及太阳活动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并且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分系统):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科研项目。已在Astrophys. J., J. Geophys.Res., Physics of Plasma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