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深圳大学张晗教授:基于二维烯(Xenes)的光电器件与生物光子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张晗    教授

活动时间:04月28日09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B409

讲座内容:

近年来发现了众多的二维单元素烯(Xenes),它们拥有着许多尚未探明的科学机制和极为诱人的应用前景。随着相关研究的逐渐深入,Xenes(例如,磷烯,碲硒,锑硒,硼烯,铋烯等)在光电和生物领域的独特优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研究人员的目光。Xenes的单一元素构成,较高的光学响应能力,卓越的电学与光学性质,极大的比表面积和易于修饰等特点使得它在光电器件(探测、调制、光处理)和生物医学(光疗,生物传感,载药,生物成像等)都表现不俗。在本次报告中,我们首先讨论Xenes的一般属性,并根据Xenes的整体属性将其进行总结和分类。紧接着的是对Xenes合成和改性方法的介绍。然后,我们介绍Xenes材料在光电器件和生物光子学方面的代表性应用成果。最后,我们讨论Xenes在光电器件和生物光子学领域未来发展的挑战和前景。

主讲人介绍:

张晗,深圳大学教授/深圳市黑磷工程实验室主任。首届基金委优青、深圳市创新团队负责人,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等。兼任《Photonics Research》等多个SCI期刊副主编/专题主编、中国激光青年编委会秘书长等职务。主持包括基金委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项目近十项,总经费超过4000万。主要从事二维材料光电器件与生物光子技术研究。近五年来,以通信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70余篇,包括Physics Report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论文总引用超过两万次,H-index为68,其中ESI高引用论文44篇,两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深圳市青年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