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规章制度
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设备管理与使用规范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0

为加强新型薄膜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保证科研、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充分发挥其投资效益,特制定本规范。

一、适用范围

新型薄膜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含800元以上,能独立使用,且耐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仪器设备)均属于本办法管理范围。

二、职责权限

根据学校规定,新型薄膜实验室所有在册仪器设备的归口管理部门为学校设备处。采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购置的仪器设备属于学校财产,纳入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学院院长、新型薄腠材料实验室主任、副主任为实验设备院级管理领导。

三、仪器设备的管理

1. 每台大型仪器设备,配备专门的操作管理人员。

2. 安放仪器设备的场所应采取防盗、防火、防潮、防腐、防震等防护措施。

3. 制订操作规程,包括仪器设备的技术性能、应用范围、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

4. 建立维护保养制度安全防范制度,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定期保养。

5. 未经主管领导批准,仪器设备一律不得随意拆改、解体使用、调换、私用或外借(领导批准的需办理有关手续)。

6. 大型精密仪器使用完毕,要做好使用记录。

7. 仪器设备定期保养或每次修理后,必须做好记录备

8. 使用管理人员需按规定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各类统计报表,报告使用情况。

9. 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变更或离校须及时办理移交手续。

四、仪器设备的使用

1. 仪器设备的使用者必须是专门操作人员,或经过专门培训的老师和研究生。

2. 仪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操作步骤、注意事项,使用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3. 使用仪器设备的人员必须作好使用记录并签名。

4. 仪器设备的使用时间根据机时情况由专职管理人员统一安排。

5. 对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损坏者,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五、仪器设备的保养与维修

1. 仪器设备投入使用后应经常维护保养,定期检查校验,提高完好率。

2. 仪器设备如出现故障,应及时进行维修,本单位不能修复的及时报主管领导,联系安排校内或校外有关单位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