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物理学院人才引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0

物理学院人才引进系列讲座

主讲人:应聘人员

活动时间:11月21日14时00分

地点:理科群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1.题目:水合离子团簇的结构预测和谱学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时间:11月21日14时00分

报告人:石瑞丽,大连理工大学。

内容简介:水作为一种重要的氢键体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而研究水合离子团簇有助于理解众多物理、化学、生物过程的微观机理,比如:盐的溶解、腐蚀、大气污染、电化学反应、生命体内的离子转移、海水淡化等。本报告从水合离子团簇的结构出发,探究了水分子与几种离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并揭示了水分子与离子的相互作用对水合离子团簇的红外光谱的影响。同时,实验与理论光谱的一致性进一步证实了水合离子团簇结构的合理性。

2.题目:基于反射型超表面的电磁调控器件原理研究

时间:11月21日14时30分

报告人:张明,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报告内容:长久以来,人们致力于探索电磁波与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并通过设计一系列的元器件对电磁波的传播行为进行调控。近年来,随着微细加工技术与材料科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基于亚波长人工电磁结构的超材料与超表面极大地拓展了电磁波与物质之间相互作用的形式。亚波长结构的电磁耦合可以通过结构的电磁共振显著增强,并由于这种电磁耦合实现了包括负折射率、零折射率、高折射率等自然界中材料难以获得的电磁特性,最终实现一系列新奇的现象,如异常折/反射、电磁隐身、超衍射成像等。本报告讲述利用反射型超表面结构的特性开展了针对电磁调控器件效率、带宽、可调谐性以及器件制备工艺方面的研究,将独特的电磁共振模式、设计方法以及新型光电材料应用于电磁调控器件中,实现了高效的电磁调控效率、超窄/超宽的工作带宽、可调谐的位相调控功能。以上研究内容填补了一些电磁调控器件领域的技术空白,为基于超表面的电磁调控器件的应用拓宽了道路。

3.题目:氧离子价态对钙钛矿锰氧化物磁性的影响及MoS2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时间:11月21日15时00分

报告人:武力乾,南京大学。

报告内容:迄今为止,关于磁性氧化物的磁有序问题都用超交换或双交换作用模型进行解释。这两个模型的基础是假设氧化物中所有氧离子都是负二价。然而,理论和实验研究表明氧化物中存在部分负一价氧离子(O1-)。本报告中, 通过X射线光电子谱与氩离子刻蚀技术对样品进行表征分析, 分析O1-离子的存在及电离度的估算方法; 在此基础上首次用O2p巡游电子模型分析ABO3型钙钛矿结构锰氧化物La1-xSrxMnO3与La1-xCaxMnO3的磁有序机制。这对于铁磁性基础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MoS2是过渡金属硫化物(TMDs)大家族的重要成员,由于其二维形式具有丰富的物理、化学性质,近年来引起了研究者广泛的关注。该材料的多功能性和可调性使其可以应用到能源、电子器件等众多领域。本报告中,我们采用湿化学法成功合成了不同形式的MoS2基纳米复合材料,并研究了其析氢催化性能与电致电阻转变效应

4.题目:基于TEM的大视场高精度测量技术研究及应用

时间:11月21日15时30分

报告人:温辉辉,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内容:在量子级联激光器(QCLs)中,为了实现特定的光电性能(如从中红外到远红外这样宽波长范围内产生特定波长以及低阈值电流的激光),就必须利用超晶格结构实现一系列离散的量子能级。然而,异质结构中不同种类的晶格在形成新材料的过程中由于晶格间距的不同,在界面附近必然会产生失配应变/应力,失配应变/应力的持续累积,可能导致位错、界面开裂等缺陷的出现,造成整个超晶格结构质量下降,进而导致整个器件光电性能的急剧降低。我们以透射电镜为基础采用两种方法在不同尺度判断晶格的质量。直接利用高分辨的原子图判断界面位置、计算应变场/应力场分布以及确定晶格质量等,此方法测量精度高。但采用高分辨原子图的二维变形测试方法往往意味着测量区域也被限制在了纳米量级,级测量范围小。先进材料力学性能的精确表征往往需要实验力学测试方法既具有较高的测量灵敏度同时又具有较大的测量范围和视场。为解决此问题,发展了透射电镜下精确表征晶体材料应变场/应力场分布的二维(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STEM 云纹法的倍增技术等有关理论,系统分析了多向条纹形成机制,将传统方法测量范围提高了2个量级,实现了原子级变形测量灵敏度同时具有微米级的测量范围。

5.题目:杂化型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器件的实现及光物理学研究

时间:11月21日16时00分

报告人:刘飞飞,北京工业大学。

报告内容: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因其所具备的独特光物理学特性而得到人们的关注与研究,并被广泛应用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表面增强荧光、生物/化学传感器以及微型化的激光器等方面。杂化型的等离激元是指在复合纳米结构系统中不同形式的等离激元或者等离激元与其他光子模式间的耦合效应。这种杂化型的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不仅为发现新的物理现象提供了可能,而且展现出了更加丰富的调谐特性及更强的局域场增强效应。本次的报告将主要介绍复合纳米结构中局域表面等离激元与光栅高阶瑞利反常衍射、等离激元亮/暗模式以及表面等离激元间的杂化过程,以及上述器件在生物传感、纳米光子回路等中的应用。此外,本报告还将介绍金属超表面高效的波前调控作用及其在可调谐偏振器件中的应用。

6.题目:发光材料简介——原理与应用

时间:11月21日16时30分

报告人:赵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