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张祖泉博士:纳米隧道结中的热电输运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张祖泉    博士

活动时间:05月30日14时0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A302

讲座内容:

报告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1)采用微观的量子模型研究了有自旋-声子相互作用的一维异质结的热输运过程。发现了铁磁绝缘体-非磁性绝缘体界面的热整流效应和热二极管效应。该效应可以通过外磁场进行有效调节。(2)采用全量子的方法研究了极近距离下被真空隔开的平行金属板间的热输运。验证了半经典的涨落电动力学理论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考虑了热输运从电子隧穿到辐射传热的过渡,这是涨落电动力学理论所不适用的。(3)研究发现ABC堆垛的三层石墨烯上吸附杂质时,吸附杂质的态密度会出现Fano共振。这种特殊的量子相干方式提供了一种提高热电输运效率的可能性。


主讲人介绍:

张祖泉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研究方向是用多体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研究纳米隧道结中的热电输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