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范一中研究员: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及其首批科学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范一中     研究员

活动时间:03月29日14时30分    

地   点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内容:

将介绍暗物质粒子间接探测的研究现状、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工作原理、悟空号的在轨工作情况及首批科学成果,尤其是电子宇宙射线的能谱测量结果。将简单地解读悟空号的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对暗物质间接探测的影响。

主讲人介绍:

范一中,1977年4月生于重庆梁平,现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服务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担任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并负责科学团队。长期从事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天文、高能天体物理的研究。在伽玛射线暴外流体物质组分及多波段辐射起源、基于伽玛射线/宇宙射线的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电磁辐射对应体等多个研究方向做出原创性成果。目前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The AstrophysicalJournal等杂志发表8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4000余次。获得的主要荣誉或资助包括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0)、973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201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