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导师风采
李红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0

李红 副教授 博士毕业 河北省石家庄市人,女,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11月生,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理论物理博士学位,现为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1998年6月获河北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6月获河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硕士学位。曾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的研究,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有5篇被SCI收录。

主讲本科生的《量子力学(Ⅰ)》、《量子力学(Ⅱ)》、《理论力学》等主干课程。2008年作为第二主讲教师参加了河北师范大学《量子力学》精品课程建设;2008年荣获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连续两年教学评优。

研究方向简介:

约瑟夫森结(Josephson Junction)中的涡旋特性是近年来凝聚态物理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超导体中量子化的涡旋产生是因为磁通进入材料中所导致的,这一现象在材料物性上以及超导器件开发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在高温区域中,涡旋的动力学特征符合经典的原理,在低温区域则表现出来许多量子特性。同样,在超导体中,做环形流动的电流可以产生磁通涡旋。超导体中的涡旋分为两类:一类称为Abrikosov涡旋,在外加磁场大于临届磁场时存在于第二类超导体中。通过热激活,这类涡旋可以在钉扎位置间跳跃从而引起散射和噪音。另外一类称为Josephson涡旋,存在于约瑟夫森结中,这类涡旋在势阱中存在量子化能级,有可能成为未来量子计算中量子比特的候选者。

光学器件以及约瑟夫森器件中的量子隧穿特性研究根据已有的实验事实并结合光与磁场以及电子与磁场相互作用的特点,从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出发并利用其它领域例如量子场论、量子多体理论和非线性理论的结果,发展处理光晶格、超导约瑟夫森结中量子隧穿的方法和理论, 分别从解析计算和数值模拟两方面同时进行,并密切配合实验,解释实验事实并指导新的实验,不断完善现有理论模型,使这些综合研究结果能对描述材料中量子隧穿物性提供比较可靠的基础,并促进对量子计算、超导和超流的研究。

代表论文:

[1]

Wang Bing-Lu , Ma Yan-hua, Shen Man and Li Hong,
Tunneling behavior of ultracold atoms in optical traps,Modern Physics Letters B,
Vol. 30, No. 20 (2016) 1650245 (12 pages).

[2]

Li Hong, Shen Shun-Qing, Liang Jiu-Qing and Liu Wu-Ming
Quantum dynamics of a vortex in a Josephson junction
Physical Review B, 72, 014549 (2005)

[3]

Li Hong and Zhan-Feng Jiang
Spin accumulation of spinor atoms in optical lattices
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 Vol. 47, 777 (2007)

[4]

Zhan-Feng Jiang and Li Hong
Resonant Charge Current in a Rashba Ring Induced by Spin-Dependent Potential
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 accepted (2008)

[5]

Li Hong and Xiao-Jun Kong
Exciton and donor binding energies in quantum-well wires and quantum dots: a fractional-dimensional space approach
Chinese Physics, Vol. 13, 759 (2004)

[6]

李红,马彦华,孔小均
约瑟夫森结中的涡旋动力学特性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年第32卷第6期第31-34页

[7]

李红,孔小均
分数维近似方法研究:矩形量子阱井中浅施主杂志结合能探讨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年第25卷第3期第319-323页

[8]

李红,孔小均
分数维近似方法研究
《教育教学论坛》,河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12月第301-304页

[9]

李红,孔小均
分数维近似方法研究:量子阱线中激子的结合能
《第十一届全国凝聚态理论和统计物理学会议论文集》,2001年10月第77-7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