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物理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

白彦魁,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院院长,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华北区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物理学会理事。

近年来在光量子信息理论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多光子纠缠理论、光量子通信以及量子资源的度量与探测等应用基础研究中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面上和青年项目),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New Journal of Physics、Optics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4篇。获2017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i)新型超强超快光纤激光光源研究

学术带头人:张书敏、杨振军

科研团队成员:庞兆广、宋学君、李星亮、门艳彬、盖艳荣、王辉、沈洪斌。

ii)低维光材料研究

学术带头人:马丽、甄聪棉

科研团队成员:侯登录、田之雪、李盼、邱静岚、马风仙、白珂珂、吴宏博

iii光量子信息研究

学术带头人:白彦魁、闫凤利

科研团队成员:袁国勇、汤亮、王美玉、任俊、许景周、任丽行、周丹、王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