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北京谱仪实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李海波    研究员

活动时间:11月09日10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205-645-309

讲座内容: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BESIII实验是当前国际上唯一在陶-粲能区运行的大科学实验装置。2009年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完成,并成功获取实验数据,至今已经运行近13年,主要研究强相互作用及物质基本结构,BESIII实验已发表实验论文450余篇,其中近四分之一发表在Phys. Rev. Lett. 杂志。本报告将物质的基本组成开始讲起,介绍基本粒子的发现过程,以及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然后重点介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的建设和发展、北京谱仪(BES)探测器的三次升级改造、每次升级后的研究工作重点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主讲人介绍:

李海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8-1992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95-1998,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粒子物理实验博士学位;随后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西欧核子研究中心、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员。2005年以“百人计划”被引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1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年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Chinese Physics C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