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基于拓扑电路的物态调控及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2-11-05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张向东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05日09时30分    

地  点:腾讯会议:586-899-515

讲座内容:

拓扑电路是近些年新兴的研究领域,本报告主要介绍近几年我们课题组在这个研究方向上的研究进展,包括实验上首次观察到了三维八极拓扑态、四维十六极拓扑态以及高阶安德森拓扑态,观察到高阶拓扑-趋肤杂化效应;基于电路网络,如何实现对由任意子量子统计引起的新奇布洛赫振荡效应的实验观测,在双曲格子中如何观察到边界统治的反常量子霍尔效应和具有分形特点的高阶零能角态等及其相关应用研究。


主讲人介绍:

张向东, 1984年进入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本科);1988和1993年在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4月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5月至2002年7月在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作访问学者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8月至2011年9月任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中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1年10月调入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工作,现为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纳米光子学与超精密光电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光子晶体和低维纳米结构的物理特性及其应用研究,探讨利用人工微结构调控经典和量子光场,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1)首次观测到了光和声的Zitterbewegung效应,证明了相对论量子力学中一个长期理论预言;(2)首次在光子准晶中观察到了负折射现象,在12重光子准晶中发现了大的绝对光子带隙,并指出了《Nature》上一篇重要文章的错误;(3)在无序动力学中率先从理论上揭示出准一维到三维的动力学交叉行为,后被实验所证实;(4)揭示并实验上观察到了高阶Anderson拓扑相,实现了低阈值拓扑角态激光,比通常的拓扑激光器阈值小三个数量级;(5)首次提出矢量外点(Exceptional Point)的概念,实现了光与分子相互作用手性光谱信号增强。在Nature Com.、Sci. Adv.、PRL、Adv. Matter.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80余篇,论文被包括发表在Nature、 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和 PRL等论文引用7000余次。曾多次在国际大会上做邀请报告,研究成果被PhysicsWeb、Phys.World、NatureChina等专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