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纤上实验室”的双光子激光直写实现
发布时间:2022-11-05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冯胜飞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05日15时30分    

地  点:腾讯会议:378-460-311

讲座内容:

“纤上实验室”是对光学研究领域中以光纤为主要载体,通过利用多种多样的微纳技术将微纳光学功能器件与光纤相结合实现特定应用目的的研究分支的一个统称。在本报告中主要探讨了利用双光子三维激光直写技术在光纤端面上实现拉曼传感、液体折射率传感、声振动传感、可挥发有机气体传感、高分子材料玻璃化过程中折射率分布探测方面研究进展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主讲人介绍:

冯胜飞,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2016年北京市科技新星项目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项目等科研项。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mall,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Letters, Optics Express上。主要研究兴趣为光纤端面上三维微纳集成光学传感器件的设计和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