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物理学在地震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刘瑞丰    研究员

活动时间:11月04日09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 972-278-252

讲座内容:

地震学主要是根据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的资料,运用物理学、数学及地质学的知识,来研究地震的发生的状况及地震波传播规律。同时,还利用地震波的传播特征来研究地球内部构造。基础物理知识是地震学发展的基础,本报告主要介绍基础物理在地震仪器设计、地震波传播规律研究、地球内部构造研究中的应用情况;介绍我国地震台网、地震预报、地震预警的现状。


主讲人介绍:

刘瑞丰,男,1962年5月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7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1988年到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2000年被聘为研究员。200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获中国地震局“新世纪优秀百人计划”优秀奖,2007年入选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1998年7月~1998年12月在德国格拉芬堡地震观测中心短期工作,2000年8月~12月在美国地震学研究联合会(IRIS)数据管理中心(DMC)做访问学者,2002年7月~2003年6月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聘为兼职研究员;2004年~2020年任世界数据中心(WDC)中国地震学科中心主任。2002年至今被聘为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IASPEI)震级测定专家组成员。

长期从事国家地震台网系统运行、技术管理与国际资料交换等工作,主持完成了中国地震局的一些重点项目,曾担任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总工程师、“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项目总工程师等职务。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13篇,出版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