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通信光电子芯片技术的发展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马卫东     教授级高工

活动时间:10月30日14时30分    

地  点:腾讯会议:264-748-252 (后附会议链接和二维码)

讲座内容:

回顾光纤通信的发展历史,介绍通信用光电子芯片的种类,功能,和对通信网络设施的支撑作用,重点讲述通信光电子芯片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主讲人介绍:

马卫东,1987年考入河北师大物理系,1991年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读研并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读博并获博士学位。教授级高工,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长期从事光电信息领域技术研究,致力于光纤通信用光芯片,器件和模块等的技术和产业化研究。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杰出工程师奖”,“国家专利银奖”,“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和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累计主持完成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等国家级重大项目10多项。第一发明人身份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起草2项国家标准、2项通信行业标准,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