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盘状星系的“巧克力碎饼干”模型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沈世银     研究员

活动时间:10月27日10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616-666-718

讲座内容:

在本地宇宙中,存在大量的和银河系相似的盘状星系。这些盘状星系中含有大量的气体与尘埃,今天仍然处于恒星形成过程中。由于盘状星系中恒星与尘埃的复杂几何关系,盘状星系在不同的波段、不同的视角方向呈现复杂的观测特征和尘埃消光效应。在本研究中,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描述盘状星系中恒星与尘埃的几何分布的“巧克力碎饼干”模型,可以在统计上完美的解释不同倾角的盘状星系中恒星连续谱和气体发射线的尘埃消光和红化效应的系统变化及差别。在该模型中,老年的恒星及其中弥漫的星际介质构成“星系饼干”的主体,而其中内嵌的巧克力碎片则代表恒星形成区域。该模型在数学上完全解析,在物理上能预言和解释近邻盘状星系的其它一些典型的观测物理特征。


主讲人介绍: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科学委员会委员、用户委员会副主任,《天文学进展》副主编、《天文学报》编委。主要从事星系结构与演化、星系相互作用、星系与黑洞的共同演化方面的研究和CSST-IFS数据处理软件研发,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引用5000余次。先后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