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强激光驱动的QED效应研究进展汇报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栗建兴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30日09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403-300-987

讲座内容:

近年来,随着强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实验上已经产生了峰值功率达到拍瓦量级、峰值光强达到1022W/cm2量级、脉冲宽度达到飞秒量级的超短超强激光脉冲,并基于此在实验室条件下实现了超高能量密度、超强电磁场和超快时间尺度等综合性极端物理条件,从而推动强场QED(QuantumElectrodynamics,量子电动力学)研究成为了当前国际科技重要前沿发展和国际间科技竞争重点领域之一。当前在强场QED研究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包括量子辐射效应、真空极化效应、粒子自旋极化、极端条件下新粒子产生通道等基础理论的发展和完善,以及新型伽玛光源、高能极化粒子源、粒子极化度探测等实际应用的实现和优化。针对这些关键科学问题,报告人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在本报告中,报告人将主要汇报课题组近两年在强激光驱动的自旋极化粒子源和偏振伽马射线源等工作进展。


主讲人介绍:

栗建兴,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02年-2006年在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专业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2011年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硕博连读,并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西安交通大学,并组建强场物理研究团队。受聘中国原子能院核物理所客座研究员、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和“重点项目”等多项项目。担任新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陕西省量子信息与光电量子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光学与粒子束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围绕强场中粒子辐射引起的能量和角动量演化、自旋随机反转和信息传递等QED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在相关理论方法发展、物理机理揭示和实验方案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基于此,在本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代表性成果40余篇,担任国际期刊Applied Sciences 客座副主编、Frontiers in Photonics及Frontiers in Physics副主编、Ultrafast Science青年编委、全国高能量密度物理青年委员会委员,受邀在本领域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