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我院在星系气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0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冯帅博士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美国哈弗福德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Feng et al., 2022, ApJS, 262, 6)上发表了题为“The Velocity Map Asymmetry of Ionized Gas in MaNGA. I. The Catalog and General Properties”的文章。冯帅博士是本文的第一作者,冯帅博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沈世银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宇宙中的星系并非孤立地存在,而是与周围的环境频繁地进行着物质交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宇宙生态系统。如何从观测上对这种物质交换进行探测,揭开星系成长的驱动力,成为未来十年天文学研究的核心目标之一。由于星系中的重子物质循环过程(如气体的内流和外流)会对其中的气体成分,特别是电离气体,产生显著的影响,因此观测星系中的电离气体将会为星系生态系统的理论模型提供有力的观测证据。

冯帅博士课题组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美国哈弗福德学院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基于SDSS-IV MaNGA的积分视场光谱观测数据,对超过5000个近邻星系的电离气体速度场形态进行系统性分析,并用速度场的非对称度来刻画星系内部电离气体的非旋转运动的强度。基于该数据的分析表明,非对称的速度场与气体的内流和外流存在很强的相关性,且这一特征不仅出现在特殊星系(如并合星系和活动星系核)中,在普通星系中也大量存在。该研究结果预示着速度场的非对称度可以广泛地应用于电离气体非旋转运动的研究,而基于此数据的后续研究将为星系中重子物质循环提供更多的观测约束。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是国际天文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2021年期刊影响因子为9.200。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847/1538-4365/ac80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