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部分相干衍射成像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赵承良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13日10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259 423 906)

讲座内容:

相干衍射成像是一种对光源空间相干性要求非常高的无透镜计算成像技术,而在很多实际实验中具有理想完全相干的光源很难获得,导致空间部分相干的因素主要有光源发光区域内各部分不同步的发光机制、检测器像素有限大小引起的非零宽度点扩散函数以及样品的不稳定性。空间相干性退化的直接结果是衍射图样的清晰度和可见度的降低, 导致相干衍射成像中基于全相干模型构建的重构算法无法实现准确的物体波前重构。解决方法包括改良实验装置来直接提高光束的相干性, 和通过优化相位恢复算法来补偿相干性退化的影响。本报告重点介绍部分相干光照明下相位恢复的几种非迭代方法,并在实验上成功实现了低空间相干照明下的物体相位信息恢复。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这些方法应用到部分相干光的关联函数、相干奇点、部分相干涡旋光束的拓扑荷数测量和生物细胞相位成像等方面。


主讲人介绍:

赵承良,2009年获浙江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委员,江苏省青年光学科技奖获得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入选者、苏州大学“仲英青年学者”、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和访问教授。主要从事光场调控、相干光学、微纳操控和衍射成像等方面的研究,在Advanced Photonics、Nanophotonics、Optics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Physics Review A等本学科领域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引25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先后承担含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苏州市科普项目、企业横向课题等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三等奖、江苏省青年光学科技奖、苏州大学“主要通识课程十佳教师”等各类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先后获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一等奖2次等各级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