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凝聚力量共奋进,坚守校园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0

物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校的决策部署,关键时刻尽显物理人的“格物致知,砥砺笃行”的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育人初心使命。

秉“砥砺笃行”理念,做响应号召的“践行者”。疫情就是命令,防就是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3月13日物理学院即刻召开钉钉会议,传达关于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通知精神,认真落实教育厅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安排部署学院工作。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克服种种困难进驻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心防疫。学院领导班子全部在岗,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饱满激情的精神状态,带领进校的近70名教职工坚守岗位,守好防疫最前沿。

植“立德树人”使命,做一心育人的“服务者”。在坚守校园的教师中,有将刚断乳的幼儿放到家中、有将近九旬老母托付给亲戚、有与爱人一同进校奋战在各自岗位,没有一人叫苦喊累。大家住在办公室、实验室,认真开展线下教学、加班加点为学生答疑解惑。段春贵老师在进校的20天左右开始感到手麻、失眠,却仍坚持忙碌在实验室和学生中;张书敏、孙会元、黄立枝等老教授因长期睡在沙发上腰背疼痛,当学院提出从国培给大家提供休息场所时,他们却说:“我守着学生就行了,坚决不给学院添麻烦。”物理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品德,展现出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以“责任担当”姿态,做校园稳定的“守护者”。面对封校防疫的特殊时刻,学院涌现出许许多多师生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党委召开工会组长会,了解老师们个人及家庭困难,并在国培大厦为老师们开启了洗澡间,为老师购买牛奶、水果,发放了跳绳、毽子、扑克等;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主任李冀教授在封校期间,利用晚上在博物馆天文展厅为全校学生上公开课并播放球幕影片《从地球到宇宙》《星空音乐会》,进行天文知识科普宣讲;毕业生党员主动成立了考研复试工作服务组和就业服务组为考研学生服务。当学院领导班子走进老师们的实验室,了解老师们住宿情况时,大家的回答永远都“不困难”“没关系”“挺好的”;这一桩桩,一幕幕,是物理学院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互相鼓励的写照,是物理人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奋进的写照。正是师生们的凝聚和坚守让大家信心百倍,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接胜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