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专业开放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0

为迎接120周年校庆,展示物理学科特色,4月份以来,物理学院开展了“走出家门看月亮”、“向着宇宙——中国航天科普展”等一系列专业开放日活动。学院领导班子、10余位教授指导,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累计700余人次参与。

4月8日,学院利用月亮处在上弦月阶段,举办“走出家门看月亮”路演科普活动,通过双筒望远镜和折射式望远镜观测月球,拍摄月球表面照片,讲解有关月球以及上弦月的知识,激发学生探索天文的热情。

4月19日,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秦刚教授作题为《日地空间宇宙线简介》的线上科普报告。秦教授思维严密、深入浅出,带领师生探索宇宙奥秘,揭示宇宙规律,提供天文学前沿科技新视野。

4月20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举办“星空物语,光电有你”实验室开放活动,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观光电实验室,宣讲该专业研究前沿和未来趋势,演示多种实验设备的操作过程,展示实验效果。

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叩开宇宙之门,点亮航天梦想”参观体验活动。天文爱好者协会的会员们引导各学院3百余名学生分批次参观了博物馆天象厅和物理学院天文台,观看球幕影片、使用50公分反射式光学望远镜进行观测初体验,宣传航天英雄,弘扬航天精神。

4月28日,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汇报展示。采用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中贴近物理实际的开放性题目,没有固定答案,解题方法灵活多样,增强了学生对物理学专业的认同感,促进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赛促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月30日,专业开放日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 “向着宇宙——中国航天科普展”在四方广场举行。通过26块图文并茂的展牌讲解“太空家园篇”“航天英雄篇”两个专题知识;组织学生参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和物理小游戏体验;物理学院三大社团风采展示等,介绍中国航天发展史和辉煌成就,鼓励学生树立民族自信,庚续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专业开放日系列活动宣传了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空间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的特色和培养质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扩展物理知识维度的平台,弘扬了新时代科技发展的创新奋进精神,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肯定。

物理学院设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空间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2020年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首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年入选“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