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学院“学术校庆”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0

4月19日,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秦刚教授作了题为“日地空间宇宙线简介”的报告,拉开了我院学术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

秦刚教授以其多年从事空间高能粒子传播的研究经历,阐述了对日地空间传播的两类宇宙线的理解和看法,指出高能粒子传播和加速机制对空间天气研究的重要性。报告指出,太阳高能粒子与银河宇宙线粒子在传播过程中遵循相同的物理规律,并且遇到相同的磁场环境,所有这些高能粒子都携带着各自的加速信息及在日球层磁场中的传播过程信息,认识了其中一些粒子就能帮助认识其他种类的粒子。秦刚教授思维严密、深入浅出,为师生提供了理解天文学前沿问题的新视角。

今年是建校120周年和学院创立70周年,回顾七十年来物理学院的发展,深厚的历史积淀、浓郁的学术氛围、严谨的治学态度、执着的创新精神,共同造就了物理学辉煌的发展历史。七十年来,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的管理体系,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和优秀教师。杰出学者如中科院院士李树深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靳常青、张向东、李玉同、李海波等;基础物理教育专家如衡水中学前校长张文茂、邯郸一中校长高玉峰等。

据悉,校庆活动期间,学院将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优秀校友座谈会、高端学术会议等系列学术活动,积极营造校庆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拓展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励物理学子向优秀校友和专家学者学习,发扬“格物致知、砥砺笃行”的学科传承,脚踏实地,面向未来,努力培育更多高质量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