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我院荣获2021年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0

4月12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王正谱等省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宋俊涛教授、李玉现教授、刘英教授研究团队与合作者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量子材料与器件的新奇物性研究”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研究团队证实了拓扑安德森绝缘体产生的物理机制,澄清了拓扑安德森绝缘体相变的本质;给出了外尔半金属发生金属-绝缘体相变的完整相图,开辟了外尔半金属研究的新视野;给出了石墨烯线缺陷等量子器件的输运性质,提出了一维量子通道概念及石墨烯谷电子的极化机制;发展了实空间拓扑不变量的数值计算方法,为研究拓扑体系的拓扑相变和临界现象提供了重要研究方法。获奖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篇代表性论文均发表在物理Top期刊上(1篇Phys Rev Lett, 4篇Phys Rev B)。研究成果推动了拓扑量子材料新奇物性及调控的发展,得到了包括国际著名物理学家E J Mele、I V Zozoulenko、李树深院士在内的众多知名同行专家的广泛引用和正面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