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我院参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教育研发应用中心共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9   浏览次数:0

1月5日,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教育研发应用中心(简称“教育分中心”)授牌仪式在国家天文台举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科院网信办、国家天文台等单位领导出席,并为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授牌,共建四方将协同实施基于真实科学数据的课程研发、教育教学实践,实现科学数据、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内容深度融合。学院院长白彦魁、副院长杨振军应邀参加了揭牌仪式,白彦魁教授代表学校接受教育分中心授牌,空间科学与天文系主任李冀教授被聘为教育分中心副主任。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是由科技部、财政部认定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属于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依托单位。教育分中心由国家天文台、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方共建,华中师范大学俞云伟教授任主任。分中心将在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领导下,利用中心数据和技术资源优势,结合各共建单位教师教育特色,努力促进创新科学数据在教育中的应用,拓展天文科学数据使用的范畴。

我院天文学科为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和输送了众多优秀天文人才,得到国内天文领域的广泛认可。2012年设立了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2014年至今与国家天文台共建空间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此次我院作为共建单位之一,加入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教育研发应用中心建设,将对我院天文学科和相关本科专业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