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党建上云端,服务不掉线 ——疫情期间,物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创新开展“三会一课”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次数: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理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创新开展组织生活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及信息化手段,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坚持开展“三会一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理论学习和支部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线上抓学习,思想提升不放松

3月20-25日,物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以《从抗疫谈我们的民族精神》、《疫情之下,读懂中国》为题,组织全体党员在钉钉直播中开展了鲜活特殊的“云党课”。此外,各支部以线上点对点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通过每日钉钉打卡晒学习强国积分、每周召开线上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点等学习材料,并在线上畅谈学习体会,用坚持不懈地学习行动确保了支部“三会一课”长效开展,牢牢筑起党员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3月25日,各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一封信活动,党员们被习总书记热情的勉励和深刻的论述感动,纷纷拿起笔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并主动分享给身边的党员团员,一致表示要勇担大任、建设祖国。学院各年级团支部也纷纷响应号召,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用回信、三行情诗和手绘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党和国家发展的坚定信心。

线上做工作,党员服务不掉线

在各支部将学习教育活动搬至线上的同时,对班级同学的服务和支部工作也一直没有中断。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深入自己包联宿舍的同学之中、广泛调研同学们居家抗疫期间生活、学习上遇到的问题,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并在自己的工作阵地上策划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2016级学生党支部就疫情期间学生党员进行线上学习以及学生考研、找工作、毕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2017级学生党支部对自己参与防疫执勤、居家抗疫学习的体会进行分享,并就包联宿舍同学在顶岗实习、就业规划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生党支部围绕“支部疫情期间的线上科研如何开展”一题在线上展开讨论。

疫情防控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段时间,学院党委鼓励各党支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部建设,探索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做到抗疫不停学、党建促发展。各支部学生党员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同时,引导广大学生坚持学习、每天联络、动向透明,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学院学生工作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