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0

2018年以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坚持以思想品德教育为主线,以爱国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基础,围绕物理学院中心工作,从实际出发,扎实有效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以下为我院关工委2018学年工作总结:

一、思想引领“树新风”,一心一意“跟党走”

(一)运用“网上共青团”,线上助力促发展

我院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HNU探物索理”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国家大政方针,时事要点、国际动态等。“网上共青团”加强了同学们的思想素质教育,使同学们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二)开展“中华魂”征文活动,线下鼓舞爱国情

我学院开展“中华魂(腾飞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各年级学生积极参加。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深切认识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辉煌历程,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争做新一代有觉悟、有思想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凝聚力量“搞团建”,齐心协力“谋发展”

(一)党建团建“互促进”

为切实加强和完善党对共青团的管理,我院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努力形成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我院开展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班会,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外,我院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同学们上党课,学习党的相关知识,以党建带团建,教育影响我院团员青年,切实把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团的先进性。

(二)团日活动“现激情”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院各团支部开展以“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此期间,我院团委收集与改革开放有关的图片、视频等网络文化作品,并通过微信平台举办了团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和团章挑战赛。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走过的改革开放之路,加深了对共产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深刻体会到当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

(三)团课培训“正思想”

为提升青年团员的先进思想,我院开展“团课”培训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团的要求,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学生从中得到思想提升,树立远大理想,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三、积极活动“重学风”,建立制度“严学纪”

(一)魅力教师“创新风”

我院开展第五届“魅力教师”评选活动,向辛勤育人的老师们给予感谢,活动充分发扬了老师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更激励物院学子秉承开拓进取、矢志报国、谦厚敦敏的精神,在教师高尚品德的引领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端正思想意识,加强道德修养,以积极的态度克服困难。

(二)各种制度“督学风”

加大管理制度,以管理育学风。通过学业预警制度、学风督查制度和党员联系宿舍等制度,打造学院严谨优良的学风。我院为学生提供自习室,方便学生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同时,为推进学风建设进学生公寓,我院将学风建设纳入文明宿舍创建的重要内容,定期检查学生宿舍,并开展十佳宿舍评比活动,培养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建立起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

四、退休教师“常关心”,助力师生“共成长”

学院退休老同志一直关心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高永昌老师是我院中学物理教法组的退休教师,同时也是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自2016年退休以来,一直奔走在公教楼各个教室之间,进行教学秩序的检查工作,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反应问题。并且,他也是学院教法小组的义务指导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们指导点评,曾经担任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的评委。这两年他指导的学生在多所知名学校就业,为学院实现学生高端就业的目标做出巨大贡献。

杨大卫老师2009年退休以来也一直关心着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每年他都为天文爱好者协会作报告,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杨老师退休后一直参加学校博物馆的筹建工作,经常带领新生参观博物馆,让同学们了解校史校训,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热情。康志林老师退休后,仍心系青年教师和学生,坚持给党员上党课,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李燕老师也时刻关心党员发展,亲自做学生的入党介绍人并谈话,保证党员思想的纯洁性,为党组织的发展献计献策。

老同志们积极关心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体现了他们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为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注入了活力,增加了效率,在赢得广大师生尊重的同时,也为他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五、课余生活“增活力”,特色活动“秀风采”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院举办院运动会和心理运动会,通过让同学们参与运动来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质、迎接挑战的意志,彰显青春正能量。

为开阔学生的眼界,拉进同学们的距离,我院举办“家乡美”活动,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上台带领大家领略自己家乡的美景,在活动中增进了同学们的感情,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

六、暑期实践“勤务实”,志愿活动“谱青春”

(一)社会实践“有成效”

我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同学们利用暑期时间来到乡下支教,关怀农村儿童,并发挥物理优势,带孩子们做趣味物理实验,学习物理常识。同学们带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与发自内心的关爱,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收获了践行能力与社会责任感。

(二)祝福感恩“暖心间”

感恩节当天,我院组织大一同学们参加“感恩存心,祝福暖心”的感恩回馈活动,为辛勤的老师送去真挚的祝福,为即将考研的学长学姐们加油鼓劲,用暖心的文字表达心中的感谢与祝愿。

(三)志愿活动“不枉行”

为锻炼当代大学生个人能力,开阔视野,我院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多种志愿者活动同学们来到敬老院为老人送温暖,并帮助工作人员义务劳动,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与爱护;清理校园草坪,创造更整洁的师大校园;收集空瓶换礼品,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同学们在志愿活动中收获快乐之时,更传递了希望与幸福。

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与支持下,我院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学生思想品德普遍得到了提高,但工作之中还存在不足之处。今后,我院关工委将再接再厉,务实务细地开展工作,不断创新举措,拓展领域,提高水平,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下一代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多的活动舞台!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

                                        2018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