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 中华魂征文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0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作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从1987年再出发的中国,乘风破浪,勇敢前行,如今,重获新生的中国迈入了2018年,进入了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

在过去的四十年中,中国缔造了无数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2017年中国站上了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达到827122亿元。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结构实现重大变革,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的收入也不断增长,消费支出水平不断提高,由生存型消费逐步提升到发展型享受型消费,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并逐步向富裕迈进。不仅如此,中国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也同样令世人瞩目。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坐落在中国贵州,这枚中国的“天眼”现已发现了51颗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11颗已被确认为新脉冲星;深海载人烧水器“蛟龙号”已经完成一百五十二次试验性应用下潜,地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也有了中国深潜器的身影。

2017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石穿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啊,弹指一挥间,从1978年到2018年,短短的四十年中,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凭借着一股闯劲儿,闯出文革十年的阴霾,闯出一片蓝天。我常常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因为我的祖国用了短短的四十年的时间,经历了风雨沧桑,最终涅槃腾飞;我也为自己是21世纪的中国青年而感到骄傲,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所以我将会是参与到改革中的新鲜血液,将会是中国大刀阔斧继续改革道路上的一名积极分子。

2018年,我也从高中进入大学,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选择走改革开放这条道路的正确性。改革开放是赋予中国鲜明的民族特色与时代特色的重要条件,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条件下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生机活力的强大动力。我国的国家建设靠改革开放起步,也靠改革开放起飞,靠改革开放赢得今天,也只能靠改革开放开创未来。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并且必将一直走下去,只有改革开放之路永不停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顺利。

作为一名21世纪的大学生,我将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困扰所惑,学习前人开创盛世的毅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四十年间风雨激荡,碧海桑田变幻中,旧颜换新貌。四十年间,我虽未见证中国从沉睡于东方的巨龙到冲上万里云霄的每个过程,但我仍切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赋予中国强大的活力与前进的动力。从一座座破败的小村落到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从一辆辆破旧的自行车到风驰电掣的中国高铁,从依赖外国技术到中国自主研发领跑“5G”领域,中国用了四十年,而未来还有更多的四十年。

四十年,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四十年,中华儿女谱写了诗章;四十年,神州大地丰收了硕果;四十年,改革开放插下了希望。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理应肩负起推进改革开放进程的责任,做时代的弄潮儿,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中华儿女多奇秀。改革开放四十载,春风化雨,盛世如梦,站在2018年,展望未来,中国这艘巨帆早已乘风破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