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巨变四十年,昂首挺胸新时代—— 中华魂征文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0

1978年,中共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华儿女薪火相传,自强不息,肩负着壮丽的使命,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晃已是整整四十年。

四十年,在中华民族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只是须臾一瞬,但对于中国从贫穷落后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向文明昌盛的进步来说,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里程碑!四十年,我们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四十年,我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铁线路横贯大地,一次次卫星火箭的成功发射,中华民族再次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巨大的变化和崛起的速度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撼,我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人真的站起来了!

四十年的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发展。当年一座座破败不堪的小村庄,已发展成为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当年连拥有一辆老式自行车都是奢侈的事情,如今一辆辆私家车已在高速公路上飞驰而过;当年耕作用牲畜与锄头,如今已发展为自动高效的生产机械。星火燎原,蒸蒸日上,我们一次又一次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推上新的顶峰。

四十年的波澜壮阔,中国经济飞速增长,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我们从当年GDP全球排名倒数第三,提升到跻身世界中等偏上收入行列;从加入世界经济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和国际金融危机做出重大贡献;从一个经济贫瘠的国家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四十年的革新图强,中国人民的思想文化建设焕发了新的活力。从人民思想的封建迷信、个人崇拜,到走向理性,树立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科学观念;从泛政治化、排斥否定外来文化,转变为开放、自信、包容、接纳先进文化;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到不断开拓、勇于创新。风云激荡,旧貌换新,我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说道,他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赢得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激发起各地干部群众进一步投身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和高昂热情。

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功勋卓著,四十年辉煌成就有力地证明: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策,是最科学、最正确、最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决策。

如今,中华民族大步流星追赶上了世界潮流,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坚信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牢记党的使命,必定能突破当前社会发展中的复杂矛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