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陈难先院士、物理系主任陈曦教授和副主任吴健教授访问我校进行合作洽谈
发布时间:2016-08-09   浏览次数:0

2016年8月4日,应我校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陈难先教授和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陈曦教授、副主任吴健教授一行三人到我校物理学院访问,洽谈“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双方在科学研究、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学院领导和部分学术带头人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上午10时30分,会谈在理科群6号楼A208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刘英教授对清华大学三位专家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对清华大学物理系多年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刘英院长简单回顾了“京津冀”相互交织的近代发展史;向客人介绍了我校两个源头“顺天府学堂”、“北洋女师范学堂” 分别在北京和天津创立、发展、壮大并先后迁校到石家庄继而合并成新的“河北师范大学”的历程;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学科架构、研究机构、师资队伍、本科教学和学院的发展定位与目标,对研究人员、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进行了重点介绍;向客人介绍了最近启动的河北省双一流建设的情况,介绍了我校物理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陈曦主任回顾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发展历程,介绍了清华大学物理系的研究机构、学术队伍、研究平台和经费支撑;他介绍了我校师生在清华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情况,表达了双方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意向。双方就联合进行研究平台和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的建设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依托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开放课题合作进行了介绍;对双方教师合作互访、学生联合培养进行了讨论;双方还讨论了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合作建设、本科课程的联合建设、中学物理教育相关社会服务工作的协作等。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陈难先院士回忆了我校前身河北北京高中在北京办学的情况,对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寄予了厚望,他指出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要把合作当作很重要的事情去做。物理学院刘雪峰书记向客人表达了深入合作的愿望和决心;学院副院长张书敏、副院长李玉现、安忠、李冀、白彦魁、李壮志、宋俊涛等学术骨干参加了座谈并针对学院和各个学科的发展进行交流。

下午,清华大学陈曦教授、吴健教授参观了物理学院的大型仪器设备室。他饶有兴趣地询问了正在安装调试的“低温-超高真空-分子束外延和扫描隧道显微镜联合系统”的设备参数,与邱静岚博士进行了交流;参观了物理性能测试系统、振动样品磁强计、X射线衍射仪、扫描探针显微镜、单辊旋淬电弧熔炼系统、超高真空磁控溅镀膜与离子束清洗系统、脉冲激光溅射沉积与离子束清洗系统、多功能离子注入与离子束溅射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并对设备的使用情况与未来的升级改造计划进行了交流;就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紫外光刻机等设备与李壮志博士进行了讨论,就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建设“微纳加工平台”进行了交流。

这次交流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陈难先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2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 1962年至1980年在北京钢铁学院任教;1980年至1986年在美国进修和工作(1981-1984进修博士学位);1986年开始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及应用物理所副所长、所长;1993年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1987年任国家863计划功能材料专家组组长(1987-1990,1993-1995);1991 - 2001年任863新材料专家委员会委员、常委;1990年开始任中国材料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理事;1997年任科技部国家863新材料模拟设计实验室主任;1999年任科技部国家86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2002年8月起任国家863计划第一届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主持);2000年5月任清华大学教授、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01年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副主任。曾获1981年美国CDC公司技术发明奖、1991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奖、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4年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意大利)资深研究员奖、1990年和1994年863计划重要贡献奖、2001年国家863计划十五年重要贡献奖、香港理工大学2001年度杰出华人学者奖。1997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

陈曦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1993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96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获硕士学位;2004年在Cornell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4年8月至2006年4月,加州大学Irvine分校博士后;2006年5月至2010年12月,清华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2010年12月至今,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1年获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获陈嘉庚科学奖。

吴健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副主任。1998年6月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的支持。获1999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度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006年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

 

清华大学物理系专家与我校物理学院教师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