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物理学院关工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6-17   浏览次数:0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将继续在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的育人工作,紧扣“践行社会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主题,继续发挥退休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精神感召力量,不断推进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一、举办第八届榜样力量报告会,用榜样的力量传承物理精神

        这学期将举办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主题的第八届“榜样力量报告会”。通过平凡至美精神,引领学生充分发挥榜样的影响力,树立崇高的人生追求以及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自己的思想品格,提升道德修养,并在学院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二、通过“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系列活动,深化学生对社会价值观的认识

1、赏中国梦,共建学院优良读书风气

        开展紧密围绕“中华魂”主题的红色经典读书交流会,学生以读书报告、PPT展示等多种形式总结自己读书学习的成果,并通过学院的微信平台、新浪微博、QQ空间等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在各年级间形成良好读书风气。

2、品中华魂,彰显青年人的爱国热情

        通过开展“践行社会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深化大学生对中国梦的理解,并在实践中升华爱国爱校情。同学们积极邀请学院教师加入关于科技小制作及备战考研的共同成长小组当中,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提高学生的青年热情。

三、抓学风,促教风,全面系统建设学风

        抓学风—以制度促进学风,以活动引领学风。通过星级文明宿舍评选制度、个性化学业预警制度、青春Style个性化成长阶梯制度、课堂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打造学院严谨、务实的优良学风。

举办“青春有梦、创意无限”科技制作活动、“大家一起DIY”自制教具活动,同时促教风—深化学业导师联系宿舍制度,让退休教师继续发光发热,与学生开展学风座谈会,将座谈会机制化、常态化。

四、开展系列科普讲座,用前辈的学识启迪学子求知之路

        邀请一批学者开设科普讲座,丰富学生的学术视野。本学期已先后开展了十八场科普讲座,物理学子积极参与,极大地提升了学习热情。其中,来自台湾的杨昌炽老师五十一岁高龄走进科普讲堂,与学生开展座谈,积极互动,以一位长者的身份带领学生进行星空宇宙的探索,激发他们的科研热情。

        通过讲座的形式以老教师们丰富的学识以及不断追求真理的品质引导学生们感受学科魅力,并通过签写学术报告单的形式,促使学生向专家看齐,开阔眼界、回顾知识、分享见解,对知识进行积累反馈增进更加浓郁的学术氛围。

五、特邀组织员、党员教师双管齐下,共促学生成长

1、党建组织员思想引领

        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大学生从思想上真正入党的作用,邀请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书建老师参与党员谈话,并在入党宣誓仪式中与学生座谈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党员教师生活指导

        进一步完善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通过阅读党员教师推荐书籍,深刻感受知识的魅力,并通过座谈和活动,让同学们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得到学业导师的指导,推进全员育人的教育目标。

3、中青教师实践参与

        邀请学院中青年教师参加学生社会实践动员会,鼓励物理学子投身实践,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对实践工作起到宣传及思想深化。实践过程中青年教师亲自带队,对实践队员进行关注和陪伴,并在实践总结中邀请退休教师参与交流,促进学生们的实践热情,丰富学院的实践成果。

六、 “微家园·共成长”,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教育中的正向引导

        继续推进学院通过网络平台打造出的“微总结”、“微名师”、“微榜样”、“微团队”、“微公益”五个网络沟通平台,系统化开展大学生日常教育;同时扩大学院关工委的影响力,号召学生在立足校园的基础上反哺老教师,服务社会,促进他们增强责任意识,全面成长成才。

七、深入开展党员教师帮扶就业,为毕业生把好最后一关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了解未就业或者考研失利学生的性格特点、个人求职意愿、学习状况等情况,并向全体教师解读目前学院毕业生的就业、考研情况,号召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导师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给学生以关心和指导,让他们重燃就业信心。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

2015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