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0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切实加强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检查,促进我校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一、遵循原则

坚持全程督导,整体推进;坚持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坚持重点督导,统筹兼顾。

二、工作职责

负责对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做好联络沟通;了解掌握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存在问题,及时汇总和分析,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方法步骤

(一)前期准备工作

1. 集中学习培训。督导检查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会,学习有关文件、领导讲话和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

2. 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研究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安排,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了解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情况,明确工作联络机制,听取对督导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

1.了解动员大会、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情况。了解掌握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以及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听取意见等情况。

2. 汇总上报有关材料。督导检查组汇总各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有关情况,重点是主要做法、大家反映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1.检查各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情况;了解开展深入谈心交流的情况。

2. 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了解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和完成的情况。

3. 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了解各单位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情况;督促各单位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1. 检查整改方案的制定情况。重点了解制定整改方案的过程和查找问题是否准确,分析原因是否透彻,整改措施是否有力。坚持开门整改,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师生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2. 督促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对各单位开展集中治理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督促检查各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的意见和措施。

3. 推动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各单位对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进行梳理,对查找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并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加以巩固,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总结工作

1.查阅单位总结报告。重点了解各单位结合实际、突出特点特色、解决存在问题、改进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2.督导检查组要对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进行总结,总结报告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准确定位,严格把关。紧紧依靠所督导单位党组织,到位不越位,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指导所督导单位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加强学习,讲究方法。加强组内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及时总结和改进督导检查工作。

3.严格自律,维护形象。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督导联络组的良好形象。

附件:督导检查组分组情况

河北师范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7日

 

督导检查分组情况

 

第一组 马 顺 姜小平

督导单位:法政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第二组 闫世东 邱爱辉

督导单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商学院、软件学院、分析测试中心、计算机网络中心、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

 

第三组 杨 静 王龙飞

督导单位:汇华学院、附属民族学院、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附属实验中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北京联络处

 

第四组 李彦牛 牛如海

督导单位:机关党委、后勤服务集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图书馆、校医院、学报编辑部、校产办、离退休党总支